我的履歷

想要瞭解我的興趣和如何推薦我自己,就請上來瞧瞧吧。

自薦信函

 

身為家中老大的我,在人生發展的起點自然而然就多了一份責任,及從小被認為老大是比較獨立的感覺。而事實上,回想在人生需要做決定的時刻中,的確深遠地影響著自己。記得小學四年級就開始幫忙做手工,在50年代的環境中,一天可以賺到20多元,除了累積成就感,以及能幫父母的驕傲感之外,更奠定勤勉與奮發向上的基礎,同時也成為弟妹們學習的榜樣。對於家境不順遂,此時又是家中小孩求學時期,父親突然經商不順,使大家提早接受社會的洗禮,所以求學過程中,也是靠自己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尤記得在專科畢業那一年,在執照考全部敗北的情況下,發覺自己對專業課程的忽略,從此痛定思痛下定決心,面對問題癥結所在,重新站起打好基礎彌補過去未曾思考的課題,翌年考上護士護理師,立即投入護理工作。
在工作2年之後,深感所學不足,憑藉上次教訓所打下的基礎,在毫無補習情況之下,進入中國醫藥學院就讀,實現自己長久以來渴望與夢想,也贏得弟妹的敬重與學習。在職進修的三年之中,感受到大學教育所引發獨立思考的能力,建立對護理專業進一步認識與瞭解,逐漸解開對護理模糊的看法,另一方面又與來自不同科別場域工作的同學,相互分享與成長,打開井上那一區塊的天空,看到護理專業更遼闊的世界。當畢業同學考上台大研究所時,那一刻同時也引燃「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望,那是心底對之之心想要一窺究底的熱切期待,及臨床照護病人與人互動中,所燃起對護理的熱情。
在慈濟助教的一年中,投入臨床與同學教學互動中,考驗如何將自己5年的臨床經驗整理出來,與同學分享並達到應用的層次,同時沐浴在慈濟人文儒雅、清新良善的慈悲喜捨胸懷中,洗滌塵世所沾染的習氣,感染以誠待人並堅忍不拔的向上力量。旋即進入婚姻的洗禮,開始角色多樣性的扮演與挑戰。
為盡人妻角色不捨離開花蓮,學會因緣俱足便是再相會之時,順應自然且讓自然而行,生活中記得時時感謝貴人相助,得到和平醫院陳麗華主任的賞識與提攜,並繼婦產科後重新進入內科領域,對於自己這是一種需要很大勇氣與接受挑戰。平均照護10-12位病人,有時一天可能接了5-6位新病人,或者手上擁有個呼吸器的病人,外加個臥床不動需要2小時翻身一次的病人。隨後陸續進入北醫、輔仁及馬偕等學校護理系教書並於台大護理學研究所博士班進修。
也許是成長環境的歷煉,學會凡是不要抱怨,因為自己知道學習不是一條捷徑可以一步登天。當你的心態及意念在轉變時,所有的忙不再是忙與盲,而是活在當下的此時此刻,忙是一天,不忙也是一天。同時在這3年8個月中,除了技藝的精進之外,對於生活在疾病困境中人性「灰暗的一面」,並未讓自己對人性失望,相反更加堅定以樂觀面對生死,開始思索人的意義,努力活出旺盛生命的企圖心。同此時期,上天的眷顧及堅韌的毅力,幸運考上大學畢業時所萌發的念頭—台大護理研究所碩士及博士班,在這十多年期間,自是人生另一場護理智慧的重新受洗。如同論文所寫的「這一趟旅程中,重新扎根,打開自我藩籬,開啟護理眼界,歷煉思維的火炬」,如此的經歷,該知足、惜福及謝天。對於人生行前至此,從初為人師尚未熟悉教師的角色,急於讓學生知道與瞭解的心情,十多年來不斷修正自己想法,並堅持及稟持教師是一份「良知」的事業,進續學習及精進,愛學生如同愛其子女。


我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