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認證著作與獲獎紀錄

歲月累積了一些痕跡,每一筆紀錄就是人生的寶藏。

認證獲獎紀錄


認證獲獎名稱:護理師證書
認證獲獎日期:2002
相關說明:

認證獲獎名稱:講師證書
認證獲獎日期:2012
相關說明:


著作期刊論文


出版日期:2011/7
著作名稱:診斷半年內肝炎患者的疼痛的程度 疼痛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藥物處置的適當性
出版品/期刊名稱:碩士論文
內容描述:背景: 在台灣肝癌是高發生率、高致死率的癌症,末期癌症病人出現疼痛症狀比例高達75.5%。過去研究顯示有8-82%%的癌症病人疼痛未獲緩解,即使使用麻醉性止痛藥,仍有42%有高度疼痛。 目的:療解肝癌患者疼痛強度變化、疼痛對生活的干擾程度、疼痛處置的滿意度、止痛藥的使用現況與適當性以及用藥適當性予患者疼痛強度、疼痛對生活干擾程度及疼痛處置滿意度的關係。 結果: 71位肝癌病患於診斷後八週內,疼痛強度及疼痛對生活的干擾程度均會隨時間呈遞減線性變化。疼痛對肝癌患者生活的干擾,以日常生活(M=2.03, SD=2.44)及情緒(M =1.71,SD=2.21)二層面較為明顯。在收案時有64位(90%)有使用止痛藥物,其中大部分是使用單一止痛藥物。在止痛藥物處置的適當性方面,較常出現的不適當處置為『使用麻醉性止痛藥時沒有合併使用NSAIDS等非麻醉性止痛藥』(36/58)及『以肌肉注射方式投予止痛藥物』(29/71)。病患對於護士疼痛處置的滿意度(M = 3.26)略高於對醫師的滿意度(M = 3.14),整體滿意度落在滿意到非常滿意之間,但病患對於醫師的滿意會隨時間下降。進一步檢視止痛藥物使用適當與否與病人疼痛的關係時,發現當用藥不適當時,病人的疼痛程度及疼痛對日常生活和情緒的干擾程度均會顯著較高。 結論: 研究結果發現71位個案中僅11位於收案期間未有任何用藥不適當的情形,比率甚低,因此建議加強臨床醫護人員繼續教育課程,導正醫護人員用藥觀念。另外亦可從醫護學校著手,加強學生有關疼痛的正確觀念。


專業社團會員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