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臨床實習心得


臨床選習 實習總心得

文章類別: [實習心得 ]

 

★臨床選習─兒科護理學實習── 第一~四週(102.7.15~102.8.9) 實習總心得報告
 實習單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和平院區) NOR病房    指導教師: 王嘉菁 老師
還記得要來這站選習的前一晚我是多麼的焦慮緊張,害怕自己在臨床表現得不好,而恐懼地流下眼淚,總覺得在過去的實習中沒有很好的表現,而選習會是個更高壓且艱難的挑戰,擔心自己無法跟上進度。隨著來到婦幼NOR實習的日子一天天過去,這樣的擔心也漸漸的減少了,很幸運自己能遇到這麼優秀的臨床實習指導老師,及一群好相處的實習夥伴。
這四周的實習,不長也不短,充實的生活感覺過得蠻快的。新生兒中重度病房是屬於比較特殊的單位,和一般病房的屬性不同,相較於過去在病房實習的經驗有很大的差異,且各醫院各單位的工作常規和規定本來就會有不同,剛開始實習的前幾天,都還在適應新環境,在老師的指導和學姊們的耐心帶領下,漸漸的熟悉9NP的工作內容和作息,也對照顧年紀如此幼小的新生兒或早產兒較有概念。除了自己照顧的個案,也會看到其他像是黃疸、早產、支氣管炎、媽媽PROM或GBS(+)等不同疾病和狀況的個案。
在這站實習對我而言比較特別且印象深刻的經驗是,幫寶寶扎足跟血測膽紅素值,緊抓住寶寶的小腳丫拿著針往寶寶腳跟戳下去,我還真是於心不忍,也因為第一次執行這項技術而特別緊張,還好有老師在旁溫柔耐心的指導,使我順利的完成;還有一次是幫新生兒打K1,這是我實習以來第一次幫個案打針,對於本身害怕被打針的我真是一項必須克服的挑戰;還有在照顧到一位急性支氣管炎的個案時,也是我第一次幫病人抽痰,覺得能有這樣的機會真的是個很幸運且難得的學習經驗。還記得當老師排給我第三間的個案時,心裡總擔心自己無法勝任,要做胸腔物理治療,要噴霧治療,要抽痰,還要給藥…..,比起其他只要餵奶、換尿布的個案來的忙碌許多,但漸漸地熟悉上手後,發現其實這樣比較充實且能學習到更多,而且當寶寶在自己的照護及安撫下能有改善會很有成就感呢!看著原本哭鬧不安的寶寶,在自己的安撫下能減緩緊張害怕的情緒,寶寶張大著炯炯有神的雙眼,像聽得懂我說的話似的平靜下來,雖然寶寶無法用言語給予回饋,但往往這些非語言回饋總是帶給我心中更大的感動。
除了在醫院的臨床護理,實習期間有兩天來到了耕莘專校附設實驗幼兒園進行機構參訪及團體衛教,透過進班觀察,我看到了學齡前期孩子們的發展及彼此間的相處,也觀察到幼教老師和孩子們的互動關係,一個班級裡老師真的很重要,老師的教育理念和班級經營影響許多,老師對待孩子的態度也會造就孩子的個性和人格發展!每次不同的經驗都是一種學習,好的可以做為榜樣,不好的就當做借鏡吧!那天參訪也讓我反思到,各行各業都有他的教育過程,同個領域雖然養成教育的過程相似,但所教育出來的,和到最後所成就的都會有不同。 套回護理也一樣,而你要當哪一種人?專業是什麼?素養精神在哪?這些真的各憑本事及良心了。第二天的參訪,我們進班進行團衛活動,衛教主題為「與水做朋友,危險遠離我」,針對幼兒園之學童進行衛教活動。我們策畫以深受小朋友們歡迎及喜愛的卡通人物─蠟筆小新為主軸,用活潑有趣的小短劇做開場,除了引發學前孩童們的學習動機及目光,也引導孩子們投入衛教主題情境,帶領孩童們一起跟著小新、阿呆及妮妮發現戲劇中的錯誤示範,進而向動感超人學習認識玩水安全事項,向動感超人學習暖身操的步驟,活動的最後帶入「暖身操」律動,以我們自編的暖身操口訣,配上耳熟能詳的兒歌小蜜蜂的旋律,透過生動的唱唱跳跳讓學童們再次複習暖身操的動作,並加深孩童們的學習印象。期望透過有趣多元的衛教活動的安排,達到學前孩童們願意養成遵守安全玩水的注意事項,以達到健康促進及意外事件預防之成效。而在整個籌備的過程中,我們也充分的發揮了護理的八大核心素養精神。
之後回到醫院實習,很高興能有到兒科門診實習的機會,增加了不一樣的學習經驗。雖然門診護理人員的工作沒有像病房護理人員那樣的繁瑣忙碌,但有許多工作內容是不太一樣的,在門診實習的短短兩天,我觀察到護理人員的工作職責,還有護理人員、小兒科醫生和病童及家屬的互動。在門診實習雖然很多時候幾乎是見習,但在跟診時,我會協助幫病童擺位及安撫逗弄哭鬧不安的小病童,也會幫忙量體溫,在健兒門診實習時,會協助學姐引導家屬拿出健康手冊,幫寶寶測量身高、體重及頭圍,並填寫在單子上。在健兒門診的注射室見習,看到學姐們耐心地安撫緊張害怕的孩童,用心的向家屬介紹疫苗及衛教,小心翼翼地核對及準備藥物,並仔細地跟家屬再次核對注射藥物,最後溫柔而堅定「快狠準」的下針。在門診實習的日子真的體認到護理人員的專業素養、態度及同理心,希望將來我們也能成為像學姐們一樣具備專業特質的好護理人員。
陪伴著來9NP親餵母乳的媽媽時,除了協助媽媽哺餵及進行衛教外,看著媽媽們小心翼翼的將自己辛苦生下來的小寶貝抱在懷裡,用柔和的眼光注視著孩子,溫柔的語氣和孩子說說話及安撫,肢體動作或許因怕弄疼孩子而顯得緊張,但這畫面卻是如此的溫馨且充滿著母愛的光輝。當我正陶醉於欣賞這樣美好的畫面時,嘴角總不自覺的微微上揚,心裡想著如果每位孩子都能在父母的期盼下來到這世上,且在成長過程中得到健全的照顧及滿滿的愛那是件多麼幸福的事呀!如此社會上也不會出現棄嬰、家暴等負面事件了。
兒科護理領域強調以個案及家庭為中心之照護理念,護理過程中往往我們總將主角放在媽媽身上,其實只要我們默默用心的觀察,會發現爸爸也是個不容忽視的角色唷!像是在袋鼠護理時,爸爸也是可以一起參與的,也有的爸爸會用相機記錄下著寶貴的溫馨時刻;在會客時間時,爸爸陪伴著剛生產完的媽媽來探視寶寶,開心地透過玻璃逗弄孩子,或拍下孩子可愛的模樣;在進行出院衛教時,爸爸會專注地聆聽和提出疑問,並將注意事項備忘下來……。這些爸爸們以不一樣的方式扮演著屬於自己的角色,卻也是以同樣的心意關愛著自己的孩子。這也讓我體會到在照護個案的同時,也要關心家屬的身心狀況,才能提供個案更適性且全人的照護。
看著寶寶們嬌小的身軀,打著點滴或是被執行侵入性治療,看著他們痛苦的神情,總讓我覺得很心疼及不捨,常常不禁眼眶泛淚。但能慶幸的是,相較於在其它病房面對著疾病及死亡,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真是個充滿著溫馨氛圍,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地方,即便這些孩子生病了,醫護人員們用專業及關愛,細心的呵護著這群小寶貝,讓這些小生命能平安健康的長大,身為護理人員的我們,應該盡心盡力的守護孩子們的健康,尤其是這群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寶寶,我們應該有更多的警覺和同理,去了解寶寶們的需求,對我們而言或許只是個小小的動作,卻或許對孩子們未來的一生有著深遠的影響。在這裡,我不只透過臨床實習達到學校所訂定的實習目標,也增加了許多護理照護及學習經驗,更對生命有許多不一樣的體會,得到的不只是新生兒科的基本觀念,心靈上也有大大滿足,這梯實習對我來說真是收穫滿滿、受益良多呢!
感謝嘉菁老師用心的教導和照顧,謝謝老師認真且耐心的臨床指導,很感謝老師以生動多元的教學模式進行每日的討論會,透過討論、資料及文獻分享、腦力激盪、個案討論、照護心得及經驗分享、簡報教學、真實案例照片……等,幫助我們再次統整兒科相關學理知識,將學理與臨床照護做統整,加深學習印象,也幫助我們在照護上更有深度。感謝單位上的護理長和每位學姐的指導和包容,不厭其煩的教導及給予我們觀摩及動手實作的機會,醫護團隊的每一位都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謝謝每位實習夥伴的協助和合作,謝謝每位寶寶成為我們學習過程的好老師。因為大家的教導和付出,才能營造出一個完善優質的實習學習環境,也感謝市立聯合婦幼醫院提供一個讓護生實習的好環境,使學生能透過實習,增進臨床實務能力,與學校課室所學之學理做結合,充分運用於臨床工作中,提供病患更具個別性、以個案為中心之專業護理照顧服務,以達到健康促進之目的,發揮專業護理精神。
其實,從小我就對孩童有著極大的喜愛及興趣,一直期望著能在兒科領域得到滿足,及增加對護理的熱忱,也是因為這樣我當初選擇了「兒科」作為我臨床選習的科別,也覺得自己很順利的如自己所願被分派到兒科單位實習,對於過去護理實習有著許多挫敗經驗的我,抱著最後的希望來到剛好在最後一站的兒科實習及臨床選習,然而,兒科實習的結果卻不太好,好險這最後一站的選習讓我對護理還留下了一絲絲的希望。

發表日期:2013/10/2418:03:00

基本護理學實習總心得

文章類別: [ ]

    這次的基本護理學實習,我認為我學習到許多學校課堂上所學不到的,在專業知識方
面,透過每天早上學姐們的晨報和交班過程,學到一些以往不知道的診斷和術式,也對病房
的交班模式更加了解,晨報中的衛教或宣導事項,也讓我們對臨床照護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
在專業技能方面,從原本不太敢對病人執行技術,還需要老師在旁指導和協助,到最後能
獨立且正確的完成技術,現在我已經能很自然的走進病房內,獨立把技術完成,而且做得好,
家屬也會給我鼓勵和肯定。在人際互動方面,一開始我不太主動和病人聊天談話,現在每
天早上量V/S的時候,我都會親切且有精神的向病人說早安,主動詢問病患昨晚睡得如何,
或之前不適的症狀是否改善。我發現當我對病人付出關懷,病患對我的態度也會更溫和友善
,也較能建立良好的護病關係。
    在實習期間除了老師的指導外,醫院也安排了許多課程,這些課程都很實用,也增加我
許多臨床上的專業知識。對於這些教學活動我都感到非常的滿意,也很開心有這個榮幸能上
到這些寶貴的課程。經由第一次基護實習的洗禮,我覺得我成長許多,也親自體會到真正的
護理工作,在照顧病患的過程中也獲得許多樂趣。實習後,我能把課室所學習到的知識、學
理,轉化為實際的臨床實務經驗,我認為這是我最大的改變,也是我認為實習對學習護理最
有幫助的地方。三週的基護實習,我覺得算是有達到自己所期待及擬定的目標。
    實習過程中我最常做的衛教就是發燒,當我幫病人量體溫發現有發燒的情形,我會衛教
病患或家屬,讓個案多喝水、多休息,或協助使用冰枕。我覺得能透過衛教,指導民眾或改
善病人的健康問題及生活品質是相當開心且有意義的一件事。
    我覺得在實習過程中,最有成就感的經驗是,接Nursing Call之後,前往病人單位處
理病患遇到的問題,因為可以提升自己的專業功能,建立病人對護生的信任感,增進病護間
的治療性人際關係,看到個案在自己的照護下獲得舒適或改善,無論是個案的表情回應,或
是家屬的口頭讚賞,都可以為我帶來成就感。
    這次的實習除了很高興遇到一群很棒的同學,和相當優秀認真的指導老師,也很感謝單
位上學姐們的指導和照顧,也非常感謝署立台北醫院給了我一個非常好的學習環境,讓我在
第一次的實習中受益良多,也為往後的護理臨床經驗打下最穩固的的基礎,相信這段在署北
7B實習的日子是我最棒、最美的回憶。


發表日期:2013/10/2310:41:38

精神科護理學實習總心得

文章類別: [ ]

 

這四週的實習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還記得四週前對於「高護實習」的擔憂恐懼、緊張不安,但經過這四週的洗禮,發現精神科是個充滿歡笑的地方,沒有內外科的緊湊步調,沒有嚴格無菌的護理技術、攸關生死的護理照護、苟不言笑愛電人的學姊、嚴肅拘謹的實習指導老師,在老師循循善誘的教導下,體會到不一樣的精神科實習。
每次實習前我總是有許多的擔心,最擔心的就是遇到很嚴肅很兇的老師,擔心自己表現得不好無法受到肯定,擔心考試不會寫、功課寫不完,擔心被問到學理不會回答,擔心無法和同學好好相處......,還好很幸運的這次遇到一位很溫柔好溝通的老師,在老師耐心的帶領下,漸漸地減少了我許多的擔心,增強了一些學習的勇氣。
每天到病房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抱持著每一天都有新挑戰的心情,鼓勵自己打起精神面對嶄新的一天。早上的晨會是每天一大早必定的行程,透過大交班我們可以迅速的了解全病房每位病人的狀況,所以我都會認真的聽,順便認識每位病人,也可以多了解臨床的病患情形,而不是只關心自己所照顧的個案。有時候有醫師和專業團隊的Meeting,我們可以藉此對幾位病患有較深入的探討和了解。第一周剛實習,有很多來不及聽或聽不太懂的地方,透過每天的練習,耳濡目染之下多少也會有些進步,漸漸的幾週後幾乎都聽得懂了。早上的生命徵象測量,讓我們藉此和病人道早安,順便關心病人的情況,是個和病患建立良好互動很好的時機。在精神科實習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和個案會談,我的個案總是無法回答我的問題,但我卻學習到傾聽和陪伴,無論在會談技巧或是治療性人際關係的建立上,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至少這次已經是個很好的經驗了,相信透過經驗的累積,會不斷的進步成長。這次實習我照顧的是精神分裂症的個案,在這四週照護的過程中,我除了對精神分裂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經由長時間的相處,漸漸地觀察到病患的症狀和病情,期望自己具備更專業的能力,提供個案更完善的護理照護。
很高興這梯實習已經接近尾聲,每天實習上班看似輕鬆,但我相信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種學習。感謝靜英老師用心的教導和照顧,謝謝老師在實習期間一直給我鼓勵和肯定,我沒有表現得很好,會更努力的。感謝單位上的護理長和每位學長姐的指導和包容,謝謝精神科所有專業團隊的醫護人員,謝謝每位實習夥伴的協助和合作,謝謝每位病人成為我們學習過程的好老師。因為大家的教導和付出,才能提供我們一個完善優質的實習學習環境,也感謝耕莘醫院營造一個讓護生實習的好環境,使學生能透過實習,增進臨床實務能力,與學校課室所學之學理做結合,充分運用於臨床工作中,提供病患更具個別性、以個案為中心之專業護理照顧服務,以達到健康促進之目的,發揮專業護理精神。

發表日期:2013/10/2310:40:22

產科護理學實習心得─待產房

文章類別: [ ]

 

再次來到臺安醫院實習,很榮幸再次來到這美麗舒適的環境工作!!產科實習第一天下午美惠老師帶著我們參觀五樓產科的環境,針對這週要待的待產房環境做詳細的介紹,我覺得待產房的整體環境動線設計的很棒,很多地方都考量的很周到,環境乾淨新穎、整齊舒適,裝潢柔和溫馨美麗,氣氛寧靜親切溫馨,木底板+黃燈光+很有系統整齊的各式各樣的置物櫃、工作櫃!!所有的器具、醫療衛材,都放得整整齊齊、分類的清楚明顯,護理站也很寬敞,設備周全完善,看了就超舒服,心情也好!!不像有的醫院在收納方面比較沒有清楚分類規劃,顯得亂七八糟、髒亂老舊,好的工作環境真的挺重要的!!!
第二天一早集合完畢,來到待產房換上隔離衣,戴上手術帽、鞋套、口罩,開始了待產房的正式實習。今天一早老師就分配個案給我們照顧了!!!我被排到的是第一組看NVD(=NSD自然產), 所以一早有媽媽要生我就進產房看囉!!!寶寶出生的那剎那真的好感動唷!!我都好想哭~~恭喜真空吸引產下一名秀氣健康可愛的小女嬰!!2880公克重。親眼看自然產沒想像中的恐怖,就血淋淋但不至於可怕或噁心,連我這個本身就怕血的都不覺得有任何恐懼或害怕的感覺,反而是更多的認識體會和溫馨氛圍的感受。但我居然還是出現生理反應,突然莫名的冒冷汗和不適感!!只好中途離開一下,先到外面走走,跳脫一下情境,呼吸新鮮空氣,調適好舒服點了才再趕快進去看!!畢竟這是難得的機會啊!一定要好好的觀摩學習。
星期四那天是個忙碌的一天,待產房根本滿床,整天都忙忙忙。這天我照顧的媽媽很漂亮可愛,也很健談!!!媽媽還一直覺的我不能"坐"下來,而一定只能站著陪伴她很辛苦可憐!!在陪伴媽媽的過程中他一直覺得我們來實習很辛苦,我就安撫媽媽說:「照顧和陪伴你們是我們的責任,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啊!不必覺得不好意思,不能坐下來也是我們實習的工作倫理規矩,真的站著沒關係喔!」,個案覺得為何有人願意做這麼辛苦的護理工作真是不可思議!! 一早七點多就看了我照顧的媽媽做Painless(減痛分娩),傳說中的蝦米狀,媽媽好緊張好害怕!!!我只能和爸爸在旁邊鼓勵他給他支持,安撫他!!我也覺得一定很痛很可怕!!!看了好不捨呀~覺得女人怎麼這麼受苦!!!!看了Painless比昨天看自然產還恐怖,果然像這位媽媽跟我說的:「看了誰還敢生啊?」。今天再次做了Oxytocin的給藥技術,剛好媽媽也破水了,又順便同時做Ampolin的加藥!!接近中午這段時間根本忙翻!!然後我技術不好一直被老師嫌,有點難過,也更慌亂沒信心,然後我排氣點滴被針扎,還好只是乾淨的新針頭。當下流了一些血,沒時間掉眼淚沒機會喊痛,用酒棉壓一下,老師幫我黏上3M固定酒精棉,就繼續跟著老師去bedside完成給藥技術。現在拔針蓋的恐懼越來越大了啦!下午輪到我進去生產房觀摩同學做自然產後的新生兒即刻照護,恭喜3440公克的帥氣小男嬰出生!!!超可愛的,看著寶寶跟媽媽的肌膚接觸時間,真的又是充滿感動,我又紅眼眶了!!!我有輕輕地摸摸小寶寶的臉頰,嫩嫩的,手小小的超可愛!!!送寶寶到嬰兒室後,我們接著秤胎盤、拿臍帶、清洗產後的那些布滿血跡、血塊的器械,雖然戴著手套洗,但後來手套裡面也會濕了啊根本像直接在血水裡,想起來也真怪異小噁心。(其實我平常自己會因為傷口而不敢碰水,但為了實習,我卻只好勇敢地帶著手上被扎的小傷口繼續清洗東西)下午忙完這些事就到了我們每天的開會時間,今天老師要帶我們去參觀下周實習的嬰兒室,下午都沒時間去陪我照顧的媽媽,真有點難過和抱歉,離開時媽媽在睡覺就沒跟她說掰掰,無法正式的結束治療性關係讓我感到相當遺憾。謝謝同學下午的互相幫忙,在我忙的時候幫我照顧媽媽、帶他去廁所,有同學的協助和幫忙真的很重要!產科真的很需要團結和團隊合作啊!
星期五在待產房實習,是我照顧到第三個待產的媽媽,和前幾天不太一樣的是,我們一早去實習時他早就破水且全開了,所以量完早上的V/S我就一直待在床邊陪伴媽媽,因為做了Painless,媽媽對宮縮比較沒感覺所以就幫她監視著monitor,提醒他宮縮時要深呼吸向下用力,和爸爸一起幫她數到十,再換一口氣用力。一整個早上我都重複做這些事,後來也越來越放得開較大聲一起喊數了,也會給媽媽更多肯定和鼓勵。早上十點半以後接上Oxytocin寶寶的心跳卻變得不漂亮,學姊後來就停掉了!!中午還是不見寶寶的頭更下降,醫生就建議媽媽要不要用真空吸引的,爸爸很贊成覺得讓媽媽快快解脫痛苦且對寶寶也好,但媽媽實在很擔心風險,後來他們還是決定要用吸的啦!! 12:53恭喜產下3100公克女嬰!!!胎盤600公克唷!!!那天剛好輪到我做新生兒即刻護理,也順便可以陪我照顧的媽媽進去生產,媽媽用力的時候好痛苦,一直尖叫哀號!!我在新生兒處理台旁一直鼓勵她,也心裡默默給他鼓勵和祈禱!!看到寶寶出生還是超級感動開心囉!!用毛巾快速擦掉寶寶身上的胎便和血塊,沒有噁心或厭惡的感受,只覺得能第一手護理寶寶是我的榮幸,蓋腳印初體驗也蠻好玩的,戴手圈和腳圈最困難了!!和老師一起做基本的評估,也跟家屬核對手指和腳趾數量。秤體重時寶寶眼睛就第一次睜開囉!!嘿嘿嘿~他人生中第一眼看到的是我喔!!!!這天真的很榮幸能跟著照顧的媽媽一路從陪伴待產到協助生產再到產後觀察階段,還親手護理他的新生兒,算是一次蠻完整的護理經驗和治療性人際建立,過程中的體驗和學習真的收穫滿滿唷!!!
這週的實習讓我覺得,生產的媽媽真的好辛苦呀!真的真的很偉大啊!!接生的醫生都蠻活潑搞笑的,生產房的氛圍都很輕鬆愉悅,醫生縫會陰的技術也很好,都很仔細的一針一針縫得很漂亮。護理人員和個案間能建立良好的護病關係,互動親切熱情,能提供專業豐富的衛教指導,且隨時的提供關心與協助,對於各項治療也會予以充分的解釋並尊重個案的決定,我覺得這些真的是很難得很棒的好榜樣啊!值得讓我好好的學習效仿。在生產房觀摩時,除了觀看實際的生產過程,注意醫護人員的角色職責,觀察醫護團隊間及和產婦及家屬的互動外,我總是會特別留意產婦夫妻間的互動及情感表達,還有和新生兒接觸時的互動交流,我覺得這是在產房能觀察到的寶貴機會,也會有很深刻的體會和感受。待產房真的是個很溫馨的單位,也讓我真正感受到人性化的護理過程。

結束了待產房的實習,對待產房的環境和護理常規更加的認識,雖然四天的實習時間不長,但也試著努力的回想課室所學的學理,如何運用於臨床照護中,提供待產婦專業的護理指導和照顧,剛開始實習的第一週,很多都還不適應且未上手,一切都還跌跌撞撞,希望能越來越投入在臨床情境中,做事更用心仔細,表現得好一點不要再被老師罵了。


發表日期:2013/10/2310:39:45

產科護理學實習心得─嬰兒室

文章類別: [學習心得,學習心得,證照資訊,證照資訊,實習心得,實習心得 ]

 

在嬰兒室實習的日子算是蠻開心的,每天面對天真純潔可愛的小寶寶,看了就讓人自然的溫柔起來,心情也放鬆許多。一早到單位聽完學姊交班後,就先做量體溫和新生兒沐浴,量體溫的時候有的寶寶會一直哭鬧不安定,動來動去的要協助固定電子體溫計才測量的到體溫,幫寶寶擦拭屁股上的大便也是很特別的經驗啊!洗澡可是場大戰啊,有的寶寶會靜靜地讓你洗,也有的寶寶從脫衣服就開始尖叫嘶吼哭鬧,要不斷地安撫和熟練的動作快速完成,像我第二天洗到的寶寶體重較重,她掙扎的時候就較難控制,所以要固定抱好,並隨時注意寶寶的安全,在幫嬰兒沐浴的過程中,每個動作都要很輕柔且仔細,不可以馬虎或粗魯,細心注意每個步驟和環節,給寶寶一個舒適的清潔照護相當重要,洗好澡擦乾身體,要記得注意保暖並做臍帶護理,在整個過程中也不忘要做觀察和評估,看似早晨單純的洗澡工作,裡面還是有很多細節工作要去完成和注意的呢!所以這也是需要經驗去學習的。
洗完澡寫完紀錄,算是完成一項浩大的工程囉!之後看到寶寶哭了就拍拍他、抱抱她,檢查尿布、安撫他,雖然有的寶寶超愛哭鬧,哭得很用力很淒慘!!但在嬰兒室能照顧這些寶寶真的很有趣!!!他們真是超級無敵可愛啦!!真的好喜歡小孩子唷!比起照顧病人,嬰兒室真的很溫馨!!有時候學姊會請我們協助餵配方奶,剛開始較沒有經驗顯得手忙腳亂,幫寶寶拍打嗝時也會擔心姿勢不好,寶寶會坐不穩,但幾次之後就較能抓到訣竅,也都能順利完成配方奶的哺餵,抱著寶寶餵他喝配方奶真的覺得很溫馨幸福呀!
在嬰兒室除了照顧嬰兒室裡的寶寶,我們也會協助開門接送親子同室的寶寶,送返寶寶時詢問媽媽母乳哺餵的情形,但也由於我們的經驗還不足,許多時候家屬所提出的問題或配合事項的方面還是由學姊們去做應對,這些是我們還需要再學習的。在這兩天的實習中,我們有看學姊在執行新生兒篩檢和打卡介苗,也會趁醫師在幫寶寶做檢查時在旁邊看,見習也是一種學習啊!雖然很可惜的我沒有輪到做新生兒的護理及評估,但我有仔細的觀摩同學執行,缺乏了實際操作的真實經驗,但在老師一邊的指導下,至少對此有了大概的了解。老師說要把新生兒評估拿來考試,真是讓我覺得好緊張喔!很怕考試時忘記所複習的內容了。
我覺得在嬰兒室工作的護理人員一定要更加的具備愛心、耐心和細心,才能用心的照顧,小心翼翼的呵護每位剛出生脆弱的新生兒,護理人員們不只是照顧寶寶,更要做為母親和新生兒間的橋樑,提供專業的衛教指導,協助親子同室及新生兒的照顧資訊和技能。很榮幸在嬰兒室實習最後一天有機會參與出院衛教,聆聽學姊專業熟練地講述注意事項和一些知識,也看到學姊能透過模型嬰兒和簡單明瞭的語句,幫助媽媽們在短時間內吸收相關照顧知識,也能針對媽媽們所提出的疑問,迅速地給予適切的答覆。

遇上清明連續假期,所以本周的嬰兒室實習就只有兩天,真的覺得好可惜喔!不過也算學習到和見識到了以往沒接觸過的經驗,也真是收穫滿滿囉!謝謝老師用心的教導,也很感謝單位上的學姊耐心地給予指導和包容,您們都是我學習的好榜樣!下週開始要在產後病房實習,相信會是更艱難的挑戰,期望能順利度過,且學習到許多臨床實務和專業技能。


發表日期:2013/10/2310:41:26